English

古代典籍岂能错谬如此

2000-07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山东潍坊市 许瑞琪 我有话说

笔者日前购买的一本某出版社1998年3月印刷出版的软精装本《史记》,错字、漏字连篇,甚至整行整行地漏掉。请看:

一、漏掉整行的。仅《项羽本纪》、《陈涉世家》等8篇中,即有10处。仅举两例(该书每行24字):

1、《项羽本纪》第67页:“……因去沛公饮(于坐,杀之,不者,若属皆且为所虏!”庄则入为寿。寿毕,曰:“君王与沛公饮,)军中无以为乐,请以剑舞。”

括号内是漏掉的,计27字。“饮”字是添字。

2、《陈涉世家》第346页:“陈胜、吴广用谋曰:“今亡亦死,(举大计亦死;等死,死国可乎?”陈胜曰:“天下苦秦久矣。吾闻二世)少子也,不当立……

括号内的24字漏掉。“用”系“乃”之误。二、错字、漏字、添字、易字每页在10处以上的。仅《李将军列传》第644—646三页,就达59处之多:

1、程不识故与陈(李)广仆(俱)公(以)边太守将军屯。

2、而广行无部仁(伍)行陈。

3、周(击刁)斗。

4、然匈奴(畏)李广之略。漏“畏”字。

5、大将军亦欲使敖与俱当单地(于)。

6、意其慢(甚愠)怒而就部。

7、军亡得(导)。

注:括号内为正确的字。

一本书有如此之多处错误,(编者注:也许是盗版)不仅不能读,更严重的是它糟蹋了古代典籍,损害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古代文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